中国青年网

湖北

首页 >> 湖北原创 >> 正文

武科大中外学生亲历端午习俗 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发稿时间:2019-06-06 17: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武汉6月6日电(李佳蕊 吴金伟)6月4日,武汉科技大学中外学子欢聚该校沁湖岛,通过穿汉服、颂经典、赛龙舟等方式纪念端午传统习俗,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沁湖上,鼓声铿锵、呐喊震天响,由中外学生共同参加的龙舟赛无比激烈。本科生队在比赛中后发制人,冲刺阶段一鼓作气,追上并赶超研究生队,勇夺冠军。武汉科技大学校长倪红卫亲自为本科生队的留学生Adeel和Martin挂上金牌。

  中外学生赛龙舟。许云龙 摄

  龙舟队的巴基斯坦留学生Adeel有一个地道的中文名“李绕梁”。他说:“在这个节日里我玩得很开心,端午节对我来说将成为很重要的节日。”

  古筝与笛箫齐鸣,汉服共诗词同韵,来自巴基斯坦和津巴布韦的7位留学生与8位中国学生身着汉服共同朗诵《浣溪沙》。笛箫协会的中国学生熊世涛、席佳辰伴奏,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被演绎的婉转而深情。这样一场带着几分“洋”味的诗词朗诵,成为龙舟节一道别样的风景。

  中外学生诵读经典篇目。于晟加 摄

  留学生Adeel、Martin和Ericoo戴上了傩面具,品尝“驱虫解毒”雄黄酒,玩得不亦乐乎。Mohsin将参与活动的照片分享到朋友圈,与中外朋友进行交流。他说:“通过这场活动,我了解了屈原和龙舟的历史,也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与巴基斯坦不同的民俗文化,老师还教会了我们包粽子。” Mohsin自豪地告诉记者,出于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到中国一年半后他便考过了汉语四级。

  留学生品尝雄黄酒。郑晓龙 摄

  留学生Mishal、Sarah、Annie朗诵经典后,参与了端午文化展,品尝了艾草青团,与同着汉服的中国学生覃远桂、胡诗桃坐在草坪上,分享龙舟节感受并合影留念。

  中外学生穿汉服。于晟加 摄

  “看到留学生们对中国节日如此感兴趣,我为祖国而感到自豪,也希望以后有更多这样传承和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可以参加。”覃远桂说道。

  武汉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国胜表示:“举办此次活动目的在于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也为中外学生提供了交流的平台,让他们加强对彼此的了解。将来,我们会开展更多丰富的校园活动。相信未来,留学生们会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责任编辑:耿立君
加载更多新闻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