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市民追问武汉通何时能实名制

发稿时间:2019-06-12 15:04: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武汉通卡面注明“不挂失”

  最近,武汉市民刘女士因为这条使用须知有些“抓狂”。上厕所时,她的一张武汉通不慎被冲进了下水道,因为武汉通不记名、不挂失、不计息,卡中400多元的余额打了水漂。

  在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http://liuyan.cjn.cn/)上,“武汉通为何不能挂失”的提问不少,有市民反映,即便实名登记的中小学生卡,丢失后同样无法挂失。

  长江日报记者检索发现,在杭州、西安、长沙等多个城市,城市一卡通实名制并可挂失均已实现。武汉通何时能实现上述功能?对此,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暂不方便解答。

  武汉通被水冲走,几百元余额打了水漂

  前几天,市民刘女士通过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自己尚有几百元余额的武汉通卡遗失,又不记得卡号,能否挂失?

  刘女士介绍,她的武汉通卡是几年前购买的,平时主要靠公共交通出行,因此每次都会充值数百元。5月底,上厕所时不慎将卡冲进了下水道,卡里还有400多元余额。

  几天后,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回复刘女士称,武汉通卡片不记名不挂失,遗失等同于现金遗失。在武汉通官网上可了解武汉通卡片业务规则,对此产生的不便公司深感歉意。

  刘女士说,自己后来也再次了解了相关卡片规则,即便记得住卡号也是一样的结果。“这样确实有些不合理,以后我肯定只会每次充值几十元。”

  长江日报记者在一些业主群、家长群做了简单统计,不少人有过遗失武汉通卡的情况,余额一般都有几十元至上百元。市民陈先生说,自己先后遗失过三四次武汉通卡,因为卡片本身要20元或30元工本费,加上余额,着实有些心疼。“现在已经不办卡了,都是用手机扫码出行。”

  实名登记过的中小学生卡,也不能挂失

  有网友反映,武汉通卡购买时并未进行实名登记,无法办理挂失也算可以理解。也有网友指出,武汉通中小学生卡在办理时提交过身份信息和照片,按理应该可以挂失,但实际情况也是无法挂失。

  市民罗先生今年3月在武汉城市留言板留言称,自己的孩子办理武汉通中小学生卡时,提供过姓名、照片及身份信息,还缴纳了制卡工本费,但不小心丢失后,同样不能挂失或进行余额转移。

  对此,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回复称,中小学生办理时所需的身份证号是验证该学生是否具有资格办理学生卡,但卡片本身并非实名卡,仍属于不记名不挂失。

  杭州、西安、长沙等多地一卡通可实名挂失

  长江日报记者检索发现,武汉市很早就开始关注武汉通非实名无法挂失的问题。2012年,曾有本地媒体报道称,未来两年,武汉通卡将实行实名制,届时,市民打个电话就可以办理挂失。随着武汉通实施实名制,使用范围更加广泛,例如,可以刷卡加油、坐地铁,通行市内机场高速路可以刷卡缴费。

  然而,直到今天,武汉通实名制仍未实现。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明确告知长江日报记者,目前在售的武汉通卡仍全部无法挂失,今后会不会有改变,目前也没有听说。

  长江日报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国内不少城市推出的城市一卡通可实现实名制并可挂失。如哈尔滨市城市通智能卡,向普通卡持卡用户推出了线上挂失业务,通过微信公众号将卡号与个人身份信息绑定即可;西安市推出的长安通,也采取实名制办理,电子账户用于商场大额消费且需密码验证,卡片丢失后可挂失。在杭州、长沙、宁波等地,也均能实现类似操作。

  为何武汉通一直无法实名制并实现挂失功能?6日,长江日报记者就此咨询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说,相关问题会转给业务部门解答,对于武汉通实名制为何难以推行一事暂不方便解答。

  长江日报记者刘海锋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