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商场海洋球乐园卫生堪忧

发稿时间:2019-06-26 16:36:00 来源:长江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商场海洋球乐园里,孩子玩得正欢

  长江日报记者黎清 摄

  炎炎夏日,商场儿童游乐场内,五颜六色的塑料海洋球乐园成了家长们遛娃的最佳去处之一。连日来,长江日报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儿童游乐场,发现海洋球的卫生状况令人担忧。专家表示,未经严格消毒的海洋球乐园存在极大的感染风险,建议家长注意孩子的卫生清洁,玩乐过后及时洗手、换衣服。

  商家无法每天对每只海洋球消毒

  海洋球乐园暗藏卫生隐患

  近日,“好妈群”的一位妈妈在群里吐槽:带两岁宝宝到海洋球乐园玩了一趟,患上手足口病。她回想了一下,玩乐期间,宝宝拿着海洋球啃了好一会儿,被她制止了。

  为此,长江日报记者走访武汉多家海洋球乐园发现,不少乐园存在卫生隐患。

  在汉口城市广场“孩子王”游乐场的海洋球乐园里,一个3岁左右的小男孩在地上摸爬滚打,随后捡起地上的海洋球就往嘴里塞。守在一边的奶奶连忙喊“莫放进嘴里”,但没来得及阻拦。奶奶说,孩子特别喜欢玩海洋球,有时候玩得兴起就会啃海洋球,拦都拦不住。“还好,他抵抗力强,没生病”。

  金桥永旺购物广场4楼的海洋球乐园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玩耍。孩子们花样百出,一会儿从滑梯上滑下来,直接冲进海洋球里;一会儿把自己“埋进”海洋球里,全方位“亲密接触”。

  在一些设施比较陈旧的海洋球乐园里,很多海洋球上都有污渍,孩子们完全无视这一点,对着众多海洋球又抱又亲。陪伴的家长对海洋球的卫生隐患表示担忧,同时也会穿着袜子在球池内走动。

  长江日报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多家海洋球乐园“是否给海洋球消毒”。工作人员称,每天早晚会大面积喷洒消毒剂,但无法做到每天对每只海洋球进行清洁和消毒处理。

  据了解,我国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中共规定了7大类28小类公共场所,儿童游乐场不在监管范围内。

  海洋球乐园里玩得欢

  感染病毒上吐下泻

  市民王女士的儿子到海洋球乐园玩耍后,当晚发起高烧,第二天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查血提示是细菌性感染。王女士怀疑可能是海洋球乐园不卫生,使儿子感染上了疾病。

  两岁半的妞妞前不久也因上吐下泻去看病,被确诊为轮状病毒引发的腹泻。妞妞的妈妈说,她一向很注意孩子的卫生,最近除了经常带孩子去海洋球乐园玩,没到人多的地方去。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消化科主任胡赤军介绍,轮状病毒引发腹泻的患儿比较多见,这类疾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像疱疹性咽峡炎、手足口病、水痘、麻疹、流行性腮腺炎等,也是通过相互密切接触发生交叉感染的。

  在一些海洋球乐园,工作人员会对进入场内的孩子进行消毒,并定期清洗玩具。但对付不同的病毒和细菌,需要不同的消毒剂,比如玩耍时产生的汗水、唾沫等分泌物遗留在海洋球上,光用酒精擦拭很难完全消杀,一旦遇到类似手足口病、季节性流感、疱疹性咽峡炎等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孩子很容易被感染。

  “有些小朋友处于疾病潜伏期,没有出皮疹、发烧等症状,但可能已经携带病毒。”胡赤军分析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家长带孩子去玩海洋球,其他小朋友就有被感染的危险性。”

  带孩子玩海洋球

  家长要做好5件事

  海洋球太有吸引力,要完全杜绝孩子去玩不现实。武汉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医师王旭分析,室内游乐场空间密闭、空气不流通,孩子游玩后大汗淋漓,抵抗力下降,如果游乐场卫生措施不到位,孩子就很容易生病。家长一定要做好防护工作,尤其不要在流感、手足口病等流行病高发期带孩子到游乐场玩耍。孩子在游乐场玩耍后,要及时清洗双手。

  胡赤军也建议家长,当孩子身体不适,已出现疾病征兆时,就尽量不要带其外出,一是避免传染给其他小朋友,二是注意休息,便于快速康复。

  专家建议家长按以下5个方面做好防护:

  1、入场前对双手消毒,穿袜子入场;取下孩子身上的尖锐物品,清空孩子的口袋,以防小玩具、刀片等掉进海洋球池。

  2、不带食物进场,不随地大小便,感冒、腹泻时不去海洋球乐园。

  3、家长时刻监护好孩子,避免其啃咬海洋球。

  4、孩子玩累了中途休息时,要先认真洗手再吃喝。回家后要洗澡,换掉游玩时的衣服。

  5、为了避免最常见的冲撞踩踏,别让自家孩子和年龄差距太大的孩子一起打闹。

  长江日报记者黎清 王春岚

  通讯员温红蕾 黄洁莹 薛源

责任编辑:耿立君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